肩膀像冰凍過,梳髮穿衣時舉不起臂

用手扶牆、游蛙泳 甩掉緊繃五十肩

肩膀僵硬,連要舉起手臂,梳頭髮、穿衣服都卡卡的,睡到半夜,還會因為肩膀不適而痛到夜不成眠,到底五十肩和肩膀肌腱炎有何差異?得了五十肩又該怎麼辦?

值班醫師-鍾佩珍

值班醫師-鍾佩珍(攝影者.程思迪)

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高的關節,上臂的肱骨,只有淺淺靠在肩胛骨上,主要是由肩關節深層的四條旋轉肌群,包括上緣的棘上肌、下緣的棘下肌、內側的肩胛下肌、環繞肩膀的小圓肌,來做出各種需要動用到肩部的動作。

而五十歲左右,正值人生的中間點,智慧與腦力正盛,但肩膀的旋轉肌群,也已經累積了四、五十年的耗損。肌腱、韌帶雖老舊,但還不至於到損壞的程度,倘若有受傷、發炎現象時,肩膀往往會因疼痛不敢活動,而使得肩關節逐漸有沾黏現象;沾黏越嚴重,活動範圍越不靈活,肩膀越覺得僵硬,這就是俗稱的「五十肩」。

常見單側先發生,且因成雙成對的身體結構,耐用期差距不大,當一側發生問題時,另一側的使用率勢必增加,因此,未來另一側肩膀,罹患五十肩的機率也不低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