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特先進良率僅有四成,產能大落後

戰友破產 蘋果藍寶石面板夢碎?

蘋果挑戰創新,吹起一個藍寶石大泡沫,對手也跟進規格,如今隨著iPhone 6發表而破滅,昔日戰友更因此宣告破產。

iPhone螢幕變大,而藍寶石屬於硬脆材料,原料品質和後段加工良率都更低,以致無法量產。

iPhone螢幕變大,而藍寶石屬於硬脆材料,原料品質和後段加工良率都更低,以致無法量產。(攝影者.曾千倚)

全球最具品牌價值的蘋果(Apple)公司總是能帶動科技創新應用,但誰能想到,由它吹起的「藍寶石手機面板夢」,竟然不到一年就泡沫化!

被蘋果欽點的藍寶石原料與設備大廠——極特先進科技(GT Advanced Technologies,GTAT),於十月六日宣布聲請破產保護,全球科技界譁然。

藍寶石是一種硬度僅次於鑽石的水晶玻璃,因為防刮,一直以來備受頂級手表製造商青睞。可是,當蘋果企圖把藍寶石用在iPhone的面板上,這項「舊材料新應用」馬上面臨挑戰。去年十一月初,蘋果和極特先進簽下一筆五億七千八百萬美元的獨家長約,在亞利桑那州設廠,安裝了至少兩千座的長晶爐。外界解讀為,這是蘋果為iPhone 6搭載藍寶石面板鋪路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