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溺靜態活動,造成背、腹肌無力

孩子脊椎側彎 3C成癮恐是幫兇

孩子總是坐沒坐相、站沒站相, 寫字姿勢老歪一邊,兩肩高度也不平均, 這些姿勢不良、脊椎側彎的現象,如何改善?

值班醫師-曾頌惠

值班醫師-曾頌惠(攝影者.楊文財)

站立時,很難保持抬頭挺胸的良好姿勢,容易聳肩、凸腹;平常走路沒幾分鐘,就開始腳軟、走不動;能坐著、就不想站著,能趴著、就不想坐著;寫功課時,肩膀一高一低,兩肩高度不平均⋯⋯。這些都是現代家長常擔心小孩姿勢不良、脊椎側彎的問題。

事實上,直立行走的人類,或多或少,都有一點點脊椎側彎的情況,統計上,約有一○%的人口有脊椎側彎,相當於每十人,就有一人有程度不同的脊椎側彎。而現代的生活環境,原本就比較缺乏鍛鍊體能的機會,再加上靜態的坐式活動太多,家具都設計得太舒服,時常坐在缺乏支撐力的軟沙發,也容易會讓孩子坐姿不良。

到底孩子的姿勢不好、脊椎不正,該怎麼辦?本期由專精小兒復健的曾頌惠醫師,分享兒童脊椎保健的關鍵養生之道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