傅承德「鬆緊帶訓練法」,獲23年最佳成績

台灣數奧奪金 全靠這位天才「星探」

在今年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中,台灣拿下全球第三名。 幕後推手傅承德強調,帶這些學生出賽並不以拚金牌為目的, 因為「金牌,對升學有用,對人生不一定有用。」

中央大學統計所講座教授、國際數學奧林匹亞台灣區團長:傅承德

中央大學統計所講座教授、國際數學奧林匹亞台灣區團長:傅承德(攝影者.程思迪)

全球中學生數學菁英的最高榮譽: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(簡稱「數奧」),台灣隊今年獲得全球第三名,是台灣參加數奧二十三年以來,成績最好的一次。

這亮麗成績,讓參與數奧十八年,有「台灣數奧推手」之稱的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講座教授傅承德,不得不修正他過去的結論:「台灣要得前三名,很難!」今年他開心的改口:「台灣要拿到第一名,很難!」挑戰目標往前跨進了一大步。

數奧,是所有國際奧林匹亞競賽中(包括數學、物理、資訊、地球科學、化學等),難度最高的比賽,因為全球參與國約一百零一國、參賽人數高達五百多人;「一:四十:六十」,這是台灣、美國、中國的高中生人數比,其中,中國高中生人數,就高達二千五百萬人,比台灣總人口還多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