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咖啡如品紅酒 產地才是關鍵

第三波咖啡運動

第三波咖啡運動

第三波咖啡運動(攝影者.石吉弘)

在舊金山,喝咖啡是全民運動。過去由咖啡教母肯努森(Erna Knutsen)女士所提出的「精品咖啡」一詞,開始第二波咖啡浪潮。舊金山當地的Peet’s Coffee & Tea更被視為第二波咖啡的代名詞,進而帶動了星巴克咖啡的誕生。

現在的舊金山,正瀰漫著「第三波咖啡」的香氣。若以欣賞「葡萄酒」的方式來品咖啡,大致就能理解第三波咖啡的精神,即「重視地域之味」。咖啡專家韓懷宗在《精品咖啡學》一書中提到,第二波精品咖啡會以「產國」來敘述咖啡風味,第三波咖啡則「改以更明確的產區、莊園、緯度、海拔、處理法、微型氣候和品種,來論述不同的地域之味。」此外,相較於過去咖啡豆的重焙方式,第三波則「改以淺中焙,詮釋精品豆明亮活潑的酸香水果調。」

我在火紅的「藍瓶咖啡」(Blue Bottle Coffee)點了一杯單品咖啡,立即就能了解品咖啡如品酒的意思。咖啡豆在淺中焙的狀況下,保留了各式的香氣及前中後味,從剛入口、在口中停留,一直到入喉之後,咖啡展現著不同的芬芳,那種酸味,不是酸澀,而是清亮帶果味的酸香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