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銷先行、編輯後動,《華流》銷量衝第一

三立做雜誌 黏緊粉絲一年就賺錢

三立電視在金融海嘯時辦起雜誌,拿下生活月刊最佳銷售紀錄, 如今再辦第三本雜誌,憑藉的是玩透粉絲經濟。

三立電視副總經理 張正芬(前)與團隊,用行銷思考來編雜誌,讓月銷量翻3.5倍。

三立電視副總經理 張正芬(前)與團隊,用行銷思考來編雜誌,讓月銷量翻3.5倍。(攝影者.楊文財)

「當人家覺得你瘋了,你就成功一半了!」這是三立電視總經理張榮華今年九月上架第三本雜誌《文創Life》最大的體會。三立電視去年營收約六十億元,卻看上銷售額才近億元的平面雜誌,背後思維耐人尋味。

三立第一本雜誌二○○○年創刊,不過二十個月的《華流》平均月實銷量約七萬本,今年五月至七月在7-Eleven生活類月刊實銷量第一名,網路書店博客來、金石堂也是同類型月刊銷售冠軍;剛創刊的《愛玩客》甫上架,也在各通路奪下綜合休閒旅遊雙月刊銷售冠軍。

今年上半年,《華流》開始獲利,打破一般紙媒創刊平均三年到五年還在損平間掙扎的定律,約一年就賺錢。隨著雜誌上架,其自製偶像劇,收視率跟著水漲船高;因應個別戲劇開設的臉書討論區也排進討論活躍度全球第五名。藉雜誌銷售,拉升戲劇、節目收視率、活躍臉書討論度,這一環扣一環的關鍵是什麼?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