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九月十八日,兩個國際現場

九月十八日這一天,兩個國際現場都正發生跟六兆有關的大事,比餿水油、夜店襲警案更值得關注。

其一,阿里巴巴在華爾街上市。如無意外,這將是全球史上最大規模的股票上市案;而這被譽為「世界上最偉大市集」的電子商務帝國,其市值將超過新台幣六兆元。十五年之內,這個從零到六兆的傳奇是怎麼締造的?我們的第一支採訪團隊,到了中國江蘇省睢寧縣的沙集鎮找答案。

答案,就藏在一個小村落裡:東風村。

這原是個養豬村,到處是豬隻排泄物,聞的是燃燒塑料產生的毒煙,整座村子看不到希望。然而現在走進東風村,不小心就會撞到身價千萬以上的淘寶老闆,四千人的小村子,年產值高達人民幣十五億元,連七十六歲的老頭都上網開店。

在這裡,馬雲比毛澤東還偉大,因為他帶領這一群窮人軍團翻轉世界,對富人帝國發動一波波的逆襲,於是,東風村從養豬村變身中國電子商務第一村。這樣的逆襲正在許多角落裡複製著,也挑戰世界上安逸已久的既得利益圈圈。

另一個新聞現場,則在蘇格蘭。我們想看的是,全世界最老牌的民主國家如何進行第一場統獨公投?雖然蘇英的情境,與台灣中國大不相同。然而,人們面對尊嚴與麵包兩者抉擇的議題卻是共通的:獨或統,代價應該怎麼算?誰來付?

先看看蘇格蘭人有多討厭英格蘭人吧。六月的世界盃足球賽,英格蘭在小組賽敗給烏拉圭瀕臨淘汰,當天蘇格蘭報紙在頭版幸災樂禍的寫著:「這是蘇格蘭最快樂的一天。」蘇格蘭電影明星巴特勒甚至說:「蘇格蘭獲得世界盃冠軍,也不及英格蘭輸球讓我們開心。」

但情感上的議題,終究要搭配現實面的考量。「口袋空空的人,腰桿挺不直。」(It is hard for an empty bag to stand upright),美國政治家富蘭克林的這句話,會如何被驗證?蘇格蘭人到底有多少籌碼可以為尊嚴而戰?或者,他們願意付出什麼代價重新掙回尊嚴?在公投前一週,我們的第二支採訪團隊抵達蘇格蘭首府——愛丁堡,記錄這全球矚目的關鍵時刻。

兩個新聞現場,協助我們以更宏觀的角度,重新理解這個世界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