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帕金森之父教你,預防失能關鍵在用腦

忘東忘西嗎?四訣竅迎擊腦退化

嗅覺失靈、經常情緒低落、嚴重便秘、睡夢中拳打腳踢, 究竟是得了憂鬱症,還是腦部開始退化,出了異常的狀況? 人越活越久,越來越長壽,該怎麼正確養生來延緩腦部的老化?

值班醫師 陸清松

值班醫師 陸清松(攝影者.許世穎)

嗅覺失靈、經常情緒低落、嚴重便秘、睡夢中拳打腳踢,究竟是得了憂鬱症,還是腦部開始退化,出了異常的狀況?人越活越久,越來越長壽,該怎麼正確養生來延緩腦部的老化?

腦部老化是年紀漸長的自然變化。人類到六、七十歲後,新鮮記憶的形成會需要多講幾次,才能由海馬迴通路存入大腦皮質層成為長期記憶,學習新的事物會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。年輕時,可以三頭六臂,同步處理好幾件事,年紀漸長後,就像電腦用久了,運作的靈敏度,勢必不如新電腦快速,一次處理一件事會比較順暢。

但腦部的退化,又不一樣。以記憶力喪失的失智症為例,是大腦皮質層萎縮、凋亡,使得原來已經會的、很熟悉的事物,後來不會了。本來認識的人,後來卻有如陌生人,完全認不得。舉例來說:現在是幾年幾月幾日、自己幾歲,都不記得或說錯。原本是烹飪高手,變得不知該怎麼煮菜,應該加鹽,卻加成糖,這代表腦部的退化,已經脫離正常的老化軌道,是腦部生病了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