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量夠但營養不均,易缺鐵和B12

愛喝下午茶 加重缺鐵性貧血

臉色蒼白、體力差,多爬幾層樓梯,就上氣不接下氣, 平躺時,又不見得像心血管疾病患者,一定會心悸、喘到睡不著, 這些是貧血患者常見的困擾。貧血時,該如何做好日常保健?

值班醫師 張明志

值班醫師 張明志(攝影者.高國展)

貧血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血液疾病。就因為實在太過平凡無奇,往往被視為理所當然,完全不當一回事,自然也不會放在心上。事實上,貧血代表的是血液太少,紅血球的血色素含量不足,長期會造成心肌肥大。

血色素最重要的任務,是把氧氣帶到身體的組織內,一旦血色素過低,組織就會面臨缺氧的狀態,覺得很疲累,爬幾層樓梯,就喘到上氣不接下氣,常被誤以為是肺臟亮紅燈、得了心臟病,而跑到胸腔科、心臟科就診。

有些多發性骨髓瘤引起的貧血,可能會產生過多的球蛋白,堆積在腎臟裡導致腎功能惡化,患者會到腎臟科求醫,甚至接受洗腎治療。另外,也有部分貧血患者,因身體處於發炎狀態,常有頭疼、全身肌肉痠痛到神經科、復健科、骨科就醫;或因肺癌、攝護腺癌等癌症有骨髓轉移,腰痠背痛到非得掛急診不可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