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只高雄人的事,全台購屋族應有新常識

氣爆案後 買房必看「地下嫌惡設施」

高雄氣爆事件,除凸顯出工業發展與居住安全的困境之外, 地下維生管線、土壤和水質汙染、捷運穿越等影響, 讓購屋族必須正視的「嫌惡設施」,從地上延伸到地下。

氣爆事件喚起的石化工業城印象,對全力擘畫城市發展新願景的高雄市來說,是個沉重的打擊。

氣爆事件喚起的石化工業城印象,對全力擘畫城市發展新願景的高雄市來說,是個沉重的打擊。(攝影者.翁挺耀)

一場轟天氣爆,不只將高雄市炸出一個大洞,也讓長期以來,台灣都市計畫只重視地面上建設發展,忽略地面下維生系統的管理與維護,且缺乏防災意識的淺層思考,被炸出了原形。

「氣爆事件對高雄房地產市場,當然會帶來全面性的打擊!」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一語論斷,這次因石化氣體外洩造成高雄市前鎮區大爆炸,對當地房地產市場的後續影響。

莊孟翰說,救災第一,此刻若談氣爆事件會造成當地房價跌幾成,不具任何意義。但必須嚴肅看待的是,據報載,高雄市區有長達二十公里的石化管線,貫穿在七十餘萬人的住宅區內,一旦部分建案預售屋買方據此理由,要求退訂或拒絕交屋,引爆退屋潮效應,恐將讓目前買氣低迷的中古屋市場,出現窒息成交量。如果導致投資客全面出場,勢必帶給過去六年來房價指數幾乎翻倍、漲幅居全台五都之冠的高雄房地產市場,一波新的修正壓力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