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動債蝴蝶效應,馬家夫婦將同時入獄

兩檔地雷股 竟意外搞垮馬志玲

二○○四年國內爆發結構債風暴,多家投信虧損關門,餘波蕩漾十年,元大前總裁被判入監,商總前理事長也不妙。

元大總裁馬志玲(右2)與妻子杜麗莊(右1),近年因官司纏身,退居公司第二線,低調到娶媳婦只席開2桌。

元大總裁馬志玲(右2)與妻子杜麗莊(右1),近年因官司纏身,退居公司第二線,低調到娶媳婦只席開2桌。(攝影者.楊文財)

元大結構債案三審定讞,元大集團前總裁馬志玲夫婦雙雙被判刑七年四個月,將創下上市公司夫妻檔,同時入獄的首例。

案子還沒完。全國商總榮譽理事長、金鼎證券創辦人張平沼夫婦,同樣因為結構債案被判了七年六個月及八年六個月,目前也對再上訴判決結果「剉咧等」。

事實上,結構債事件到今年七月正好歷時十年,已連續撂倒了多位金融業巨擘。這期間,寶來集團前總裁白文正由於結構債官司纏身,加上種種負面壓力相逼,羞憤投海身亡;元大集團馬志玲家族為了官司淡出第一線經營,馬志玲本人更罹患失智症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