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就業市場低迷,美國最大求職網營收下滑四成

找工作還不夠 一〇四轉型代找金主

董事長楊基寬花了三年時間,想找出下一個成長機會, 現有六百萬上班族與三十萬企業資料庫,是最大轉型籌碼。

104人力銀行董事長 楊基寬

104人力銀行董事長 楊基寬(攝影者.程思迪)

蔡佳緯,二十一歲,高雄私立樹德科大學生,因父母皆為瘖啞人士,家中曾失火卻無法即時報案,幾乎付之一炬。他因此想到結合GPS定位的「iHelp」報案手機軟體,在沒有網路下,能以簡訊將位置傳給警消。他在集資平台募得十五萬創業資金,鴻海也從集資平台發現他,力邀他加入。

莊媗淇,十歲,從小喜歡畫畫,愛逛美術館。倘佯在大師畫中,小小腦袋浮現疑問:「為什麼沒有專屬的兒童美術館?我也想知道非洲兒童的畫作啊!」透過媽媽協助,她在集資平台蓋了一座線上美術博物館,九十天募得十五萬元。這座線上博物館有來自各國小朋友的畫作,甚至已有買主掏錢買下畫作版權。

上述兩例發生在一○四人力網站的「夢想集資平台」上,它是國內第一宗由人力銀行建立的集資平台,上線十個月,逾二十七個案例共募到三百多萬元;金額看似不多,卻讓沒有好學歷、富爸爸的年輕人能創業,將十歲小孩的夢想變成商機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