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現場,正在上演這幕劇⋯⋯

一個婦產科名醫的呼救:高風險孕婦 沒人敢接生了

你的病,以後沒人敢醫! 人生無常,誰都沒有把握下一刻會不會坐上這張椅子, 如果有一天,年紀大了、生病了,有誰會來醫治我的病?

你的病,以後沒人敢醫!人生無常,誰都沒有把握下一刻會不會坐上這張椅子,如果有一天,年紀大了、生病了,有誰會來醫治我的病?

你的病,以後沒人敢醫!人生無常,誰都沒有把握下一刻會不會坐上這張椅子,如果有一天,年紀大了、生病了,有誰會來醫治我的病?(攝影者.賴建宏)

「DRG制度是在懲罰救人的醫生,救越多罰越大……,」這是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接受本刊採訪時迸出的第一句話。

他的同儕,許多人在上一波婦產科醫生出走潮時離開台大,自行在外創業,但他卻選擇留下來苦撐。他曾因不遵照孕婦指定剖腹產時間差點吃拳頭,也曾挨告最後沒事,這些都無損於他行醫的熱情。

但他近日卻在臉書聲明:「限制轉診孕婦名額」。甚至貼出KUSO公告:「請所有高風險孕婦轉住其他院所,或洽詢健保署適當就醫處」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