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變梅酒 加牛奶也對味

小器梅酒屋

小器梅酒屋(攝影者.李明宜)

原來,日本梅酒也是變化多端的千面女郎。六月初甫開幕的「小器梅酒屋」,找來經營酒事業已傳承三代的大阪梅酒屋讓人開了眼界,因為光店內就有多達五十款各式梅酒,酒精濃度更從零到三五%皆有。

事實上,日本傳統梅酒是以梅子、基酒、砂糖等釀造而成,所以,使用的基酒不同,口感也從清爽到醇厚都有,是變化的主要來源。通常,會使用的基酒像是:燒酒、日本酒、白蘭地、威士忌、白酒、泡盛酒等。老式標準的梅酒,通常浸漬於白酒,引出梅子的甜味與香氣;而味道最為清爽的則是,以走清爽路線的日本酒為基底的梅酒;若想喝濃郁芳香的風味,則有以白蘭地為基酒的梅酒。

變化還不僅於此,大阪梅酒屋本鋪社長上田久雄說,像是來自奈良縣的八木濁梅酒,以日本燒酒為基底,還加了大量梅子果肉,酒體混濁夠味,特別適合搭配冰塊飲用。甚至,釀酒人陸續加入新元素,例如:綠茶、紅茶、生薑、蔬菜等,也讓梅酒多了許多現代新風貌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