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三通啟示》台灣開放服貿、貨貿的縮影

一手擁抱中國 另一手要抓住保命繩

金門早早門戶大開,開航小三通,外人看似光鮮亮麗, 但被掐住咽喉的它,也付出了許多代價⋯⋯。

一千萬旅客人次、五萬班航次、一千五百萬噸貨量,開航十三年的小三通,造就今日金門的面貌,外人看似光鮮亮麗。它,有付出代價嗎?面對接下來服貿和貨貿的大開放,它的位置會在哪裡?

在台灣本島吵得不可開交的服貿爭議,金門人早就門戶大開視為理所當然,只不過,現階段中國開放的比較多,金門街頭的水果攤擺放的還是來自台灣的水果,如香蕉、蓮霧;金門當地人描述,中國水果因為台灣海關把中國列為疫區,幾乎沒有水果可以通關,而台灣水果早就一個個貨櫃攻進中國。

逢週四和週日的金門料羅港,吊車和貨車來來去去,忙著卸下從台北、台中、高雄開來的貨船貨櫃,貨櫃一開,一旁待命的理貨工人再上前把貨物依送達的福建口岸分類。從清晨搬到傍晚,碼頭搬運工人月薪有三、四萬元,比起年輕人的二十二K好多了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