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,我這樣看太陽花學運

30歲前,楊力州用畫筆繪世界;30歲後,他提攝影機詮釋所見。可是,這個世界事情太多,變化太快。40歲後他決定拿筆,告訴他的小女兒楊乃糖,他是怎麼透過電影看這個世界。

親愛的楊乃糖,早上爸比開車載妳去幼兒園上學時,在車上的妳嘰哩呱啦說個不停,一下子問我電視新聞裡的哥哥姊姊在做什麼太陽花(學運)啊?一下子問我那個阿伯為什麼一直在說太陽餅的事啊?正在焦慮這股學運風潮被鎮壓的爸比,還是試著一一回答妳,但也好奇的問妳為什麼喜歡問那麼多為什麼?妳稍稍停頓了一下,然後抬頭說:「因為我想要知道你們現在在想什麼啊!」

四歲半的妳,為什麼會想知道四十五歲的我在想些什麼?現在的我又應該告訴妳一些什麼呢?拍攝紀錄片占據了爸比大部分的時間,但是這麼多年來,我也在紀錄片世界裡得到了非常多的感受及感動,它讓我來到了最邊陲的地方,有地理的偏鄉,也有心靈的幽暗。它讓我目睹人們的巨大悲傷及恐懼,它也讓我看到了在這樣惡劣環境下,生命是如何的被安頓!所以兩年多前,在媽咪的鼓勵下,我試著拿起筆來, 寫下這段生命的點點滴滴,以及爸比對妳的愛。

爸比也好納悶⋯⋯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