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款純釀清酒 嘗到桃子香

「來福」純米大吟釀的酒廠,把米磨到只剩五分之一,甚至十分之一不到。

「來福」純米大吟釀的酒廠,把米磨到只剩五分之一,甚至十分之一不到。(攝影者.盧怡安)

日本清酒品飲中,無論在剛入門、或熟門熟路的饕客間,名聲都響亮的「二割三」純米大吟釀,推崇的是把原米磨到極細微,低到只存原米的二三%,去除蛋白質與麩質的雜味干擾,所釀出來清雅飄香、甘甜順口的酒。沒想到精米步合(即磨後所存原米比率)更低,精微到一九%、八%的純米大吟釀,已經來台了。好奇的前去一嘗。

依序來自比鄰的栃木縣、茨城縣,「仙禽」與「來福」兩款純米大吟釀的酒廠,把米磨到只剩五分之一,甚至十分之一不到。光看精米過後準備製酒、圓滾滾像縮小版BB彈的米,無法想像怎麼可以磨這麼細卻不破碎變形。

有水準很高的「獺祭二割三」的標準放在心裡,覺得這兩款酒應該更清淡優雅,得到的答案卻不相同。精米步合一九%的仙禽,水果甜香非常明顯,在座有人認為是梅子香,有人認為是柑橘香,我則認為是酸香度更低、甜味更飽和的桃子香。入口後起初很甜,尾韻卻帶辛,高低層次起伏很明顯。精米步合八%的來福,則走正統純粹風格,淡雅,稍縱即逝的清新香甜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