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期洗牙能降低5%至22%發生率

牙周沒顧好 腦中風機率高?

一項以台灣健保資料庫所做的研究,獲美國心臟學會最佳論文,研究發現有牙周病沒治療的青壯年,會增加逾兩倍腦中風危險性,以洗牙來降低牙周發炎,即可讓腦中風發生率下降。

值班醫師 李雅玲

值班醫師 李雅玲(攝影者.許世穎)

腦中風是台灣十大死因第三位,平均每天有三十人,因腦中風離世,其中約有七成是屬於腦血管阻塞引起的缺血性腦中風,而與腦血管阻塞有關的血管性失智症,也占整體失智症的三成,是無法輕忽的生命及腦力殺手。

但你知道嗎?缺血性腦中風與牙周健康,有相當密切的關係,光是最簡單的定期洗牙,接受牙周病治療,就能夠降低五%到二二%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機會。

這項以台灣健保資料庫,囊括逾七十二萬、二十歲以上的成年人,追蹤二○○○年到二○一○年的研究,已被發表在全世界臨床神經學領域權威期刊的美國《腦中風》(Stroke)期刊,並獲得二○一三年美國心臟學會(AHA)最佳論文獎第二名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