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氣團來襲,小心髒空氣誘發鼻炎

反覆鼻竇炎 易睡眠呼吸中止

冬季不只病毒活躍,也是過敏性鼻炎好發的季節,經常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鼻塞、鼻子癢,有時還流黃鼻涕,這些到底是過敏性鼻炎,還是鼻竇炎?如何擺脫?

值班醫師 陳光超

值班醫師 陳光超(攝影者.賴建宏)

「哈啾!哈啾!」寒流來襲,伴隨大陸冷氣團而來的工業污染,不但天空灰撲撲一片,也讓環境中的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,又冷又髒的空氣吸入鼻黏膜,直接影響到呼吸道的健康,對鼻炎患者來說,打不完的噴嚏、擤不完的鼻水,讓整個冬天更覺難熬。

過敏性鼻炎及感染性鼻炎,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兩種鼻炎,都有可能會出現流鼻水、打噴嚏、鼻塞的症狀。前者,主要是接觸到過敏原,如冷空氣、塵蟎、蟑螂、狗毛、貓毛、花粉等引起的發炎,常會有鼻子癢、眼睛癢的症狀。後者則常與感染發炎有關,也就是俗稱的感冒(cold)、流行性感冒(flu),常伴隨有發燒,甚至是肌肉痠痛等急性毒性症狀反應。

不管是哪種原因造成的鼻炎,除了狂打噴嚏、不斷流鼻水,擤到鼻子脫皮令人生厭外,最痛苦的是鼻塞、鼻子不通、鼻涕倒流,只能張嘴呼吸,常會讓人頭暈腦脹,白天精神委靡不振,夜晚咳到醒,睡眠品質又差,極度困擾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