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人的美感藏在鞋子裡

鞋子在社交場合裡,總會最後才被發現,但也代表著給別人印象的最後一個注解。

鞋子在社交場合裡,總會最後才被發現,但也代表著給別人印象的最後一個注解。(來源.dreamstime提供)

我一直以為男性對於穿著上的要求,品味的思考絕對是應該放在第一位上的。在什麼場合什麼穿著下,配上什麼樣形式與質材的鞋子,往往會讓人判斷出此人的品味如何。也只有在最不被發現的地方,反而才更能誠實的凸顯一個人對於生活的審美眼光。據我觀察,男性的審美意識往往是從頭開始逐漸往下漸入細節的,而男女審美觀最大的差別是:男人對於意識形態的要求強過於賞心悅目;而女人則要求賞心悅目更勝於意識形態。

對於不太細心的我來說,面對自己的打扮,向來也只在頭尾兩處花工夫稍做選擇,意思到了就可以。所謂頭尾兩處就是頭髮與鞋子,可惜的是,儘管我與自己的一頭自然捲頭髮相處了半個世紀,依然對它束手無策,對我來說還是喜歡靠著鞋子來轉移別人對我這頭亂髮的注意力,這也讓我漸漸走出屬於自己的穿鞋風格。

在我的買鞋經驗裡,對於義大利人製鞋的手藝一直十分佩服。特別是最近十幾年來,許多義大利比較傳統的老牌鞋廠,因為時尚業的興起,注入資金和經營想法有了很大的轉機。在男鞋的創意上開始有了很多開放和嶄新的觀念。每一季新鞋的發布都讓我看得十分過癮。我特別喜歡的品牌是Prada,它除了製鞋的手工很精細以外,最讓我佩服的是,他們在皮革染整上,常常有讓我驚嘆與刮目相看的地方。也許這跟我學工業設計有關係,對於顏色我一直有著很多潛在的解讀,細微的差異可能有著很不一樣的意思。Prada就算處理很普通的黑色皮鞋,也會有許多不同的表現。在這個染整工藝相當精進的時代,選擇出精彩的顏色總是一種時尚品味的表現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