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不是霸氣,是霸道」,不只對敵人不留情面,竟也這樣對消費者

三部曲:當霸道反撲

劣油事件導致通路下架味全油品,讓14 年前魏家購併的這個老品牌,商譽蒙灰。

劣油事件導致通路下架味全油品,讓14 年前魏家購併的這個老品牌,商譽蒙灰。(攝影者.程思迪)

走進兩岸泡麵大王,頂新魏家位在彰化永靖的祖厝「成美堂」,牆壁上,彩繪著一幅魏家五兄妹,小時候騎三輪車送貨的創業故事。

這幅畫,說明了兩件事。第一,赤手空拳從一盤小生意起步,是魏家兄弟的出身;第二,老大魏應州負責在車頭抓方向,弟妹在後面幫忙推車,老大往東、大家不能往西,是兄弟之間的共識。

五十年後的今天,頂新魏家雖然已是台灣名列前茅的富豪世家,但擅長操作財務槓桿,多元發展橫跨食品、流通、地產、電信等事業體,強取機會財,依稀可見投機性格濃厚的小商人特質。表面上四兄弟共治,但最高決策仍聽命大哥定奪的合作方式,也沒有太大改變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