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當一個人失去了勇氣

食安風暴已燒了一個月;一早,老字號食品業南僑兩位專業經理人以百萬交保,味全推出買一送一消費者補償方案,被網友譏為「買一送醫」……。坦白說,這個月的記者生活真不是人過的;黑心事件週週爆,然而,處理這些新聞事件的體力耗損,抵不上內心的痛。

聚會中,友人自我安慰,對岸的中國人對台灣食安事件很正面:「不管添加了什麼,至少你們吃的是真正的油」;「這一波後台灣食品就清盤了,你們會成為亞洲吃最安心的地區。」至少,這波風暴總算帶來了些好消息,在資訊揭露、提高罰則上,我們有了進步。

然而,本週還有另一個新聞值得關注:宏碁董事長下台。這個承載了台灣人夢想的品牌,現在竟單季百億虧損,兩年前仍意氣風發的董事長也引咎下台。

不同產業的故事,在我看來,背後的道理卻是類似的。

頂新魏家從一個小油商開始,到叱吒兩岸的紅頂商人,為何在一夕之間失去消費者的信任?台灣之光宏碁,兩年前還在全球PC界坐二望一,如今為何光環盡失,台灣真的做不起品牌夢嗎?

樓起樓塌,背後說的,都跟勇氣有關。

「勇敢裡面,有天才、力量和魔法。」歌德此言,我深有所感。二、三十年前,魏家兄弟、以施振榮為首的宏碁專業經理人,就憑藉著一股不怕失去的勇敢而躍上國際舞台,即便全世界都看壞他們。

當一個人赤手空拳時,便是天底下最勇敢的人,即便缺乏資金、沒有人脈、智慧不足,但他全身是膽,最創新的點子、最熱情的人脈,都向他靠攏。勇氣,是一個人最珍貴的資產。

但偏偏,勇氣像難以捉摸的情人,一不小心,就消失不見。當一個人擁有的越多,勇氣也一點一滴的失去。因為害怕失去,遇困難時,他選擇把頭埋進沙裡;遇批評,他攻擊對方以保自尊;遇錯誤則找替罪羔羊以掩飾自己無能;遇危機則找縫隙開溜……,種種決策,都因為失去勇氣而出現盲點,惡性循環。

於是,因一無所懼而寫下輝煌的人,又因失去勇氣而重新回到一無所有;人如此,組織也如此。

所以要如何定義成功?要我說,當一個人失去現在所有的一切,仍不受影響,一無所懼時,才是真正的成功者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