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次炒股案,虧掉十六萬人一個月退休金

操盤手坑殺勞退金 離職就沒事?

投信代操政府基金四千七百億元,但只要一發生炒股弊案,基金經理人往往無須負起司法責任,全民血汗錢可能求償無門。

政府退休基金的赤字黑洞,讓民眾擔心退休金不保,紛紛提早減額請領。

政府退休基金的赤字黑洞,讓民眾擔心退休金不保,紛紛提早減額請領。(攝影者.張家毓)

投信代操出包又一例!十月十六日,特偵組以背信罪及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名,起訴日盛投信前投資長陳平、寶來投信前協理瞿乃正兩名政府基金代操經理人,違法獲利約七千萬元,卻造成委託他們代操的勞保與勞退基金因此虧損逾八億元。

若以勞退月領平均五千元估算,投信代操造成勞退基金等逾八億的虧損,等於吃掉十六萬名退休勞工的一個月退休金。這個虧損數字,還不包括去年底安泰ING投信前基金經理人謝青良涉嫌炒作盈正豫順股票,竟讓勞保、勞退基金在短短一個月內慘賠超過兩億元。

過去一年,投信代操政府基金接二連三爆發炒股弊案,經理人透過炒股與收受回扣方式中飽私囊,卻導致政府退休基金賠錢,財務困境雪上加霜,更引發民眾擔憂退休金不保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