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三件館藏馬上買 世界級品味大加分

博物館蒐藏在我家

濾紙手沖的咖啡,從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Chemex咖啡壺,倒入倫敦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的Ole咖啡杯,炎熱週末午後,不用走進博物館,坐在家裡,世界各大博物館珍藏的好設計,全都任我在手上盡情玩賞。

坐在家裡,世界各大博物館珍藏的好設計,全都任我在手上盡情玩賞。

坐在家裡,世界各大博物館珍藏的好設計,全都任我在手上盡情玩賞。(攝影者.李明宜)

1、鑽油機變檯燈 華爾街搶著買

一盞看似簡單、平凡無奇的黑色檯燈,為什麼是許多專注當代工藝設計的博物館必收的館藏?因為,這是全世界第一支「肢體靈活」的燈具。Tizio巧妙利用燈與支桿末端金屬塊取得平衡,可以輕易上下左右調整燈光的角度,還把電線藏在支桿裡,極簡工藝設計,兼顧功能與技術創新,讓它一九七二年在義大利誕生時就得到義大利最高榮譽工業設計獎「黃金羅盤獎(Compasso d’Oro Award)」。

事實上,Tizio的設計者,德國當代工業設計大師Richard Sapper,一生拿獎無數,光是「黃金羅盤獎」他就拿過十次。雖然他從未學過工業設計,但從知名家用品廠商Alessi,到科技大廠IBM和賓士車廠都搶著跟他合作,像Alessi的雙音琴壺,和筆記型電腦ThinkPad全都是出自他的手筆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