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七年政令反反覆覆,兩度跳票虛擲三億

堵H7N9 禁宰活禽政策第三度出籠

H7N9侵台,農委會提出禁止傳統市場宰殺活禽, 政策幾度大轉彎,除了浪費行政資源,也影響政府威信。

H7N9侵台,農委會提出禁止傳統市場宰殺活禽,政策幾度大轉彎

H7N9侵台,農委會提出禁止傳統市場宰殺活禽,政策幾度大轉彎(來源.達志影像)

四月二十四日台灣出現第一起H7N9禽流感境外移入病例,行政院農委會隔日隨即宣布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「提前」一個月,從五月十七日開始實施。

活禽是H7N9可能的感染源,基於防疫,政府明快決定原值得肯定,只不過這並非新政策、更談不上提前。從二○○六年至今,政府投入龐大經費推動,政策卻幾度反覆,一下要做、一下不做,不但浪費行政資源,政策威信已蕩然無存。

跟六年多前一樣,基於防範禽流感,農委會再度宣布傳統市場禁宰活禽,儘管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強調,時空環境不同,這次政策絕不轉彎,但因過去有多次不良紀錄,且距離推動時間也只剩半個多月,能否貫徹還有待觀察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