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格老爸必修3學分

巴菲特、歐巴 也在上父親課

由上而下的好爸爸標準流程已經不管用,現在的親職教育應該要逆轉,從子女身上學。

八月初,兒童福利聯盟公布「二○一二年爸爸形象大調查」,近一千五百名國小三到五年級學生給父親打了六十八.七分的成績,主要是近四成父親,一天裡,忙到連陪伴他們一小時的時間都沒有,也因此,三成學童連父親的歲數與生日都記不得。

隱形父親,不單是台灣家庭特有現象,六月中,美國父親節前夕,知名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(Pew Research Center)也發表類似調查,儘管四六%人父認同,父親的角色較過去重要,但真正花時間與子女相處的父親反而只有三六%。

然而,當多數父親自己就是在缺乏父愛的環境中長大,就算想致力不再讓兒女重複一樣的生活,卻常會陷入美國家庭關係權威史都普(David Stoop)所形容的困境:「就好像臘腸狗在深雪地裡跑步一樣:越想要衝,陷得越深。」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