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最了解你的人 

我的兩個孩子雖是龍鳳胎,但小時候外出用餐,為了座位常爭得面紅耳赤;選禮物老是相中同一款而僵持不下……。

五歲時,鄰居老太太開玩笑作勢要抱走兒子,向來剽悍的女兒竟哇的大哭:「這是我的弟弟,我的弟弟……」外部危機一出現,兩人立刻化敵為友。

一段小趣事,反映了人性,道理極簡,卻常被長大的我們忽略。

當孩子眼中只有家庭這個小戰場時,父母的關愛、玩具等,都是稀有資源,自己的手足成了敵人。一旦戰場擴大,敵我關係瞬間改變,大家立刻站在同一陣線。孩子如此,大人如此,企業、國家更是如此。

很遺憾的,我們從小一直被灌輸競爭、排序的概念,要拿到好成績就得擠下別人。因此,我們有很多的假想敵,進入職場,面對敵人,我們更是備齊槍炮,務求把對方殺個片甲不留,這是習慣,更是直覺。

然競爭,固然是社會進步的動力;但過去,我們因為競爭而分出敵我,現在,我們卻需要重新看待「敵人」這個概念。

最基本的,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所說,「一個人表現的水準,通常是競爭者訂的。」在一個沒有強手的競爭環境裡,培養不出傑出的人。

但是,競爭,一定要戰出你死我活,把每個人當敵人嗎?從聯發科、晨星半導體兩家公司的合併案中,我們可重新思考這件事。

「一個聰明人從敵人那裡得到的東西,比一個傻瓜從朋友那得到的東西更多。」十七世紀西班牙人文主義大師葛拉西安(Baltasar Gracian)如是說。

因為,敵人往往是最了解我們的人,當產業的邊界消失、遊戲規則頻繁變動時,敵人,常常是我們最好的合作夥伴。

亦敵亦友,其實才是高招,但能成功運用者卻不多,關鍵在於人們對戰場的定義,當你把戰場範疇拉大,敵人變成親密愛人就不是天方夜譚。

大小M的合併,是全球科技業大事,倘若這兩個宿敵都能變戰友,回頭看我們的朝野政壇,為何不能齊心對外?

唯一的解釋,就是他們眼中的戰場,只有自己的私利、權位,沒有國家利益。因此,他們的敵人永遠都是彼此,而非國際對手,這也是台灣最大的憾事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