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步步驚心

最近很多人流行看「穿越劇」,劇情通常是一位現代的主角,因著某些機緣穿越到古代,古今的思維差異、換位思考出現,蘊含了種種可能性,因而形成曲折的劇情;如果主角穿越的不是古代,而是虛構出來的時空,則被稱為「架空劇」。

穿越劇受歡迎原因之一,現代人對大環境無奈,藉由穿越,可執行自己的意志,改變不滿的困局,得到心裡滿足。

本期,我們也想邀請讀者試著穿越,想像一下:十年後,我們的面板業會是什麼樣的故事?

在中國深圳,這是台灣媒體第一次進入傳說中的「華星光電」,我們還原兩百名台灣面板人才集體出走,落地中國的內幕。這座面板廠,上有政府資金、下有品牌出海口、技術則由台灣人建立,他們做出全球第一片一百一十吋液晶面板,也是兩岸產量最大的八‧五代電視面板廠。

在兩岸面板賽局中,這是一場看似無聲、實則翻天覆地的變化,中國全力扶植面板的野心,對台灣而言,步步驚心。這變局,不只發生在面板業。

沉重,卻也真實的故事,需要大家一起面對,穿越的思維,或許能幫助我們抽離,得到客觀而正確的答案。

正如本期另一個專題,日本家電業的困境。去年,是日本家電業的黑暗元年,索尼、夏普、松下三大電器公司,共虧損新台幣六千億元,索尼電視部門更連八年虧損。但同時,另一老字號企業日立(Hitachi)去年獲利卻大增四五%,異軍突起。

不過十年前,日立也曾面臨裁員兩萬人的存亡危機,但他們從中學到放手,放棄舊疆域,轉進新利基,在工業電子市場中逆流而上。

從日立救亡圖存的例子,回看台灣困境,歷史一再證明,只要能面對問題,任何的苦難,都是契機的開始。

所以,如果能夠穿越到十年前,我們會做什麼樣的選擇?穿越的思維,或可為我們帶來智慧。

希望十年後,中學課本是這樣記載的:「二○一二年,台灣堅定的選擇了開放路線,與各國陸續洽簽自由貿易協定,人才、技術、資金的閘門被打開,自由競爭讓國力振衰起敝,薪資開始提升、失業率大幅下降……,這,是台灣展開第二次經濟奇蹟的元年。」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