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金精神

總統大選落幕了,該回到踏實過日子的生活節奏。這個月,今年開春最讓我有感覺的新聞倒不是誰選上總統,因為,大多數的總統都只是一時的風雲人物。這個月,最讓我眼球駐足的新聞是──物理學大師霍金(Stephen W. Hawking)七十歲生日。

一月八日,是霍金的生日,也是伽利略逝世日。七十年前的一月八日,伽利略逝世三百週年這天,霍金誕生。以一位二十一歲就已經被診斷出罹患賈理格氏症的人(俗稱漸凍人,發病後被認為能活超過十年者低於一○%),全身癱瘓、無法說話,卻能長壽活到七十歲,並到全世界演講、甚至拍戲、寫書。他生命的精彩,卓越研究都是在發病後才陸續發表。譬如,三十二歲提出黑洞蒸發現象,被視為理論物理學最重要的進展;三十九歲提出「宇宙無邊界」,改觀人們對於宇宙的看法。四十六歲,出版《時間簡史》一書,全球熱賣超過四十種語文版與一千萬本,推動科學的普及化。他被喻為繼愛因斯坦之後,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。

今年一月八日,劍橋大學為他舉行一整天的宇宙學座談會慶生,但他因為身體狀況不勝負荷而沒出席。這則新聞在傳遞兩個訊息,一則是他七十歲,再者是他無法出席公眾場合的擔憂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