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一顆不認輸的毛豆

這期,我們的主角是「高雄九號」。請別誤會,它跟馬英九沒有關係,也不是蔡英文造勢的台九線。

它,只是一顆小毛豆。一位大學教授到日本作客,在居酒屋裡,友人興奮的告訴他:「這毛豆是你們台灣來的!」教授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。

這顆一公分的小毛豆,來自屏東里港,一個連火車月台都沒有的小鎮,卻讓台灣人很驕傲。

很難想像吧。一顆小毛豆,竟然出國比賽,打敗了中國大軍,攻占難度最高的日本市場,還遠征到德國、丹麥等先進國家。

小毛豆的背後,有三位英雄:一位小農為了轉型大農,投資機器肥料,大膽背債三千五百萬元;一位食品商為了縮短生產流程,砸下當年可買十幾幢房子的銀子,買下法國大型採收機;一位專門育種的公務員,不惜兩年考績被評乙等,只為避免農民栽種尚不具競爭力的新品種……。

這群攜手打群架的台灣英雄,讓小毛豆勇闖國際。他們,有夢想;他們,遇到困難不認輸;他們,選擇了一條沒人走過的路。終於,雲開霧散。

為了適應台灣旱澇交替的環境,毛豆品種一路改良,於是,抗逆境力最高、口感最佳的高雄九號出線,揚眉吐氣。九號的子孫們,個個都比中國毛豆價高三成,更讓日本人毫不猶豫的加價一○%買進。

金黃色的陽光灑滿田埂,毛豆小鎮的訂單滿載,這裡,是名副其實的黃金小鎮。難怪當地人自豪的說:「在城市吹冷氣的開Toyota,在鄉下種田的開雙B。」

當無薪假寒風吹進電子業時,台灣卻有十三個像毛豆小鎮這樣的黃金聚落,正在發光。他們,顛覆舊有的產銷模式、整合偏鄉資源,站上世界舞台。

這些位處大甲、東勢、岡山等地的小鎮,生意與全球接軌,他們與東京、阿姆斯特丹、北京等世界城市的距離,竟然比他們與台北的距離來得近!

再過五十九天,台灣加入WTO(世界貿易組織)將屆滿十週年,ECFA的開放也將更進一步,在這個大開放時代,台灣如何在賽局中得勝?

十三個台灣黃金小鎮的故事,告訴我們:碰到困境,唯有不認輸,勇敢走自己的路,才是唯一出路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