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我們的電影!

上週,友人余湘在台北梅花戲院包場《賽德克.巴萊》,我因此有機會先看了上下集,很過癮。最近碰到人,大家的話題都不脫離這個議題。我們的員工福利-商周電影院九月份片子也是挑選《賽德克.巴萊》,也將上下集包場。同事小馬問我,這樣安排可好?我說,百分之百支持。今年初我們就宣布了要支持國片,這不是口號,而是行動。從編輯部的選材到商周電影院的選片,我們都盡量朝此方向。我跟同事說,現在國片的平均水準還不能跟國際大片相提並論,但是先不要嫌棄,要支持這塊土地的原創文化,給它們長大的空間與養分。

除非,你不在乎這塊土地是否有原創作品,你也不在乎我們的孩子是喝別人文化的奶水長大。

我是看雙林雙秦電影、聽蔡琴、李建復民歌長大的。還有,楊麗花與史艷文。我高中時候就讀國樂班,主修革胡。我的成長記憶,若刪除台灣的娛樂文化,不管是通俗或小眾,絕對無法變成今日的我。我與在美國紐約長大的人,思考與行為不同,儘管小時候的教科書對於霧社事件等台灣歷史的紀錄寥寥數語,但我對這塊土地的認同感還是深。影響至今,我吸收西方文化的同時,總是清楚的知道,自己是「誰」,根在哪裡?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