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一無所有的祝福

兩個情境,請試著揣摩:

情境一:從小,你因閱讀障礙症,被老師預言一輩子沒出息,因為沒有好學歷,長相又不起眼,進入社會一年就換了二十二份兼職工作。試想,你現在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子?

情境二:你二十七歲,正值人生黃金期,辛苦掙來的積蓄卻被好友捲走,窮到只剩下一百八十元;豈料人生的衰事未止,五十歲時,又接連出車禍,還被老闆威脅要解雇。試想,你現在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子?

這兩個劇本,都夠慘了。

一年一度,《商業周刊》的「王者聖經」系列報導,要講的就是這兩個人生故事。兩個主人翁的人生,都從一無所有開始;更精確的講,他們的人生都從負分開始,他們的出身比別人更低、更窘困。

如今,他們一個成為紐約房產天后,一個則是美國保險界的歐巴馬。醜小鴨,都變成天鵝了。或許你會問,他們有什麼魔法?

其實這兩個故事,都無關乎魔法,而在於「選擇」。

「事情都可以選擇,我可以選擇殺人,也可以選擇往好處看,」封面故事主角之一所羅門,面對背叛、屈辱,但是「我沒有『選擇』在當下情緒反彈(react),我『選擇』事後以行動回應(response)。」

於是,他砍掉一個個人生的負面框架,重新回到正面軌道。

同樣的,另一位主角芭芭拉,她的人生看似毫無成功機會,但她選擇在自己與成功之間,繫上一條紅絲帶。譬如當女侍時,瘦小的她,沒有自怨自艾,她總在馬尾繫上亮眼的紅絲帶,即便很誇張,卻因此贏得目光,突出自己,打破原來的門可羅雀。

紅絲帶經驗,在她的人生中一次次被複製,紅絲帶綁得越大,她的成功也越大。 一無所有,看似很慘,卻帶給這兩位王者最珍貴的祝福:從一無所有,真正認識自己,掌握自己的意志,選擇自己要的人生。

有些人,表面看似擁有許多,但遇事常脫口一句:「我別無選擇。」這句話出口時也代表著,他選擇把自己的意志之劍交給大環境、交給上司、交給他人,棄械投降。就像《哈利波特》作者羅琳(J.K.Rowling)說的,「是我們所做的選擇,而不是我們的能力,證明了我們是誰。」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