魔鬼在哪裡?

一趟海外之行,從東京、北京,再到上海,轉回台北,所有的事都如此美好。過去這兩三年來我所做的布局,在這次的行程中,都得到正面的回應,一切都按照我原先的規畫,逐步實施中。我應該很高興才是,可是在虹橋飛松山的旅程中,我反而沒有一絲興奮,有的只是擔心,一個念頭一直在我心中徘徊:到底魔鬼在哪裡?

「魔鬼在哪裡?」是我這幾年來最常縈繞我心的思考。每當做成一件事,我就會想:怎麼可能這麼順利?一定有魔鬼藏在哪裡,只是我還沒有發覺。尤其當如果有幾件事都做得不錯,我更會懷疑:老天不可能如此厚愛我,我又何德何能承受這麼多好事?我可能好運走完了,接著一定有壞事要發生!我會更小心謹慎的盤點每一件小事,嘗試把「魔鬼」找出來,不要因為我的得意與放鬆,讓「魔鬼」在我不小心時,給我最大的反擊,成為不可測的災難。

「魔鬼在哪裡?」的思考,通常會有幾種結論,而最常見的結論是:我太得意忘形了,從內心到行為、語言,因為順利而自我放肆,甚至萌生驕態,以至於出現膽大妄為的作為。所以「魔鬼」就是我自己,就在我心中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