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了行動上網 還有必要買車?

未來絕大多數中小型企業,將朝「資源知識分享」模式發展,這種透過網路形式所展現的經營模式與活力,會是繼臉書等網路社群後,最新的網路社群商業應用。

那是某個耶誕節的前後,身在曼哈頓的我目光被一篇報導吸引,內容提到一位洛杉磯庭園設計師史考特‧馬丁(Scott Martin)。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下,史考特的事業一片慘淡。根據《紐約時報》的報導,史考特對耶誕節並不是特別有感覺,不過有一幕傳統景象喚醒了他的滿腔怒火,他痛恨見到所有凋零的樹在歡樂的節日過後橫躺在人行道上,等著被拖到垃圾掩埋場去。史考特決定不再像往年只是嘴巴上抱怨這等浪費,今年他要好好利用它創造出商機。身為庭園設計師,種植一批耶誕樹對他而言易如反掌,那他何不來出租活的耶誕樹呢?

思而後起而行。他就這麼架了個網站,提供各種尺寸不同價位的紅杉、松樹、柏樹、杉樹。他雇用身障人士照料這一批耶誕樹,提供顧客環保的裝飾品,在指定的時間,史考特和幾位員工(其中一些人是他先前解聘的工作夥伴)搞笑的戴上馴鹿的鹿角,在節日開始之前把樹送到人們家中。幾個星期之後,整個工作流程倒過來,工作人員到人們家中把樹和一些可回收的包裝紙一起載回來。太高大的樹無法保存到隔年耶誕節的,就捐給城市再造林計畫單位。工作人員甚至提供服務,幫客戶善心的捐獻一起送過去。這是真正的耶誕節精神!

史考特‧馬丁找到了一個聰明之道,利用「共享」耶誕樹來賺錢。人們不必再去買一棵樹,擺在家裡、而後丟棄它,史考特的顧客需要時就能夠買到想買的那棵樹。比起一般街區市場上,史考特的網站上提供了更多不一樣的選擇。客戶在網站上自己選擇一棵樹和配送時間(我們甚至很容易就可以想像手機和Twitter能如何讓配送的細節更精準),不必想盡辦法用彈性鬆緊繩把樹綁在車頂上,不必又拖又拉、又是跌一跤、又是劃傷臉的,不必擔心這樹什麼時候會引燃一場火、不知道什麼時候大型垃圾車才會來把樹運走、還得把像針一樣扎人被丟棄的樹拖離人行道。顧客甚至可以為減少一點點碳足跡而感到欣慰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