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

很多人期待「茉莉花革命」會在中國發酵,但此刻還看不出來會掀起波瀾。我個人的基本態度當然是希望中國有朝一日能夠民主化,可是中東這一波茉莉花革命,我卻認為是「美帝」退出伊斯蘭世界的前奏。

許多人口中的「第四波民主化」,是因哈佛政治學者杭廷頓所言:民主政治在二十世紀有三次大盛行:第一波在一次大戰後的一九二○年代,第二波在二次大戰後的一九五○至六○年代,第三波是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倒下前後的「蘇東波」,因而稱這一波是第四波。事實上,這四波都有「掃」到中國,可是都未見顯著的民主化化學反應。

以國家為「發酵單位」的民主化運動,在伊斯蘭世界可能更不容易成功,這是回教教義使然。即使在十五至十九世紀的鄂圖曼(土耳其)、薩法維(伊朗)、蒙兀兒(印度)等帝國時期,都沒有「對祖國效忠」的觀念建立。易言之,茉莉花革命的對象是獨裁統治沒錯,但本質上是「肚皮革命」的成分遠高於「思想革命」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