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還者希望你知道的事

別讓非理性賠上你的命

我們有時必須在災難瞬間做出抉擇,以便拯救自己與家人,我們會如何因應?感覺如何?我們會成為英雄或是受害者?瞭解人類在災難裡的行為,是在災難發生前該知道的事。

紐奧良有八○%左右的人口在風暴之前離開──比起當地與全國之前的疏散行動,這次算是非常成功。多數人都穿越「否認」與「深思熟慮」的階段,採取了「行動」。可是剩下的二○%怎麼了?多數媒體報導共同的結論是,那些人過於窮苦,無法離開。的確,擁有越多資源的人,面對如何疏散與落腳何處,都擁有較多選擇。根據人口普查局,卡崔娜來襲時,紐奧良有二一%住戶沒有車子。

然而貧窮不足以解釋紐奧良當時的狀況。奈特里德報業集團(Knight Ridder)分析了四百八十六位卡崔娜受害者,發現他們並非都是窮人,或是黑人。麥克‧林朵(Michael Lindell)是德州農工大學「防災研究中心」(Hazard Reduction and Recovery Center)主任,他研究了幾十場疏散行動,認為人類的行為無法簡單解釋。「如果你把疏散行為的變因(variance)化成百分比來看,『收入』變因所占的比例根本不到五到十個百分點。」

極端的世界,逃生更不易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