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覽型民宿1》生態教育

魔鬼教練帶你玩生活

當車子彎進台東縣卑南鄉後山的「利嘉林道自然中心」,比任何公部門都更「正式」美觀的警語標誌一一閃過眼前──「當心蛙類,減速避讓」、「動物穿越,請慢行」、「螢火蟲區,請減光」……。停下車來,默念告示上的文字:「林道公約:我是好孩子(公民),我喜歡利嘉林道,願意遵守以下規定……。」若你夠敏感,將發現號誌的設計者──「太平生態農場」主人許瑞明的無聲導覽已悄悄植入。

穿著快褪色的中國海軍深藍大衣,五十七年次的許瑞明,三十二歲前是位海軍少校,因幼年隨著在郵局工作的雙親,輪調台東各鄉鎮部落,山林的記憶不時召喚。十年前他棄戎投山,將雙親置產的果園、木屋,不只改為民宿,還闢建了推廣環境教育的生態農場。為了讓生態保育與部落經濟永續發展,善於組織領導、爭取行政資源的他,整合在地農民與部落居民,成立「利嘉林道發展協會」,使當地成為一處別具特色的生態旅遊地。

利嘉林道是林務局公告的十個重要的野生動物棲息地之一,山羌、八色鳥、藍腹鷳、飛鼠、大冠鷲出沒頻繁,即使冬天也有成群從中海拔山區來此避冬的鳥,包括:朱鸝、烏頭翁、灰喉山椒、赤腹鶇、棕背伯勞、鳳頭蒼鷹等等,夜晚還可在林道兩側見到提燈飛舞的山窗螢與雲南扁螢。這裡也是台灣少數能夠觀察到生長在樹冠(頂)層的橙腹樹蛙的區域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