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麗參要泡高粱酒?

朝鮮半島的局勢看起來是越來越熱鬧了:南韓已經兩次全面性火炮射擊演習,一次在陸上,一次在海上。北韓在得手一次之後,改為口水戰,指控「美韓的好戰狂將朝鮮半島推向全面戰爭邊緣」。美軍前駐韓司令放話:「除武力已無他項選擇」「中國若加入半島戰爭,經濟將後退到一百年前」。中國某將領反唇相譏:「六十年前的韓戰已證明」(美軍不耐打)「美國要做惡夢一百年」。

四方都還是「假動作」,所以我暫時不擔心。我怕的是,哪一天,有一方或多方不做聲了,那才是要開火的前兆。

南韓總統李明博要南韓軍方到金門考察坑道,結果軍方沒來,來的是媒體。這只怕不會增強南韓的抵抗力,反而削弱了南韓民眾支持抗戰的決心。這話怎麼說? 外國人來看金門坑道,只看到工程的艱鉅。我服兵役時去過金門,時間雖不長,也沒住過坑道,但已足夠讓我體會到坑道生活的實況——還不說時時戰備的緊繃情緒哩!也就是說,老外沒看到的是「死守坑道的決心」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