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歡喜自在

我自己,對錢是沒有太多「感情」的。所謂沒有感情,就是說除了薪水入帳,應付家用支出,錢就躺在銀行裡,沒有太多用途。我常跟老婆開玩笑,又沒太多錢,就不用費事了,一會兒搬來買澳幣,一會兒又挪去買黃金存摺,或是轉到原物料基金上。

長久下來,理財的態度就變懶了。

這次在封面故事的製作過程中,卻讓我心思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。

隨著執筆記者如瑩一一告訴我,受訪對象投資股票的故事,從年輕的三十多歲,到年長的八、九十歲,有一種方法,可以讓他們每年領上市公司的股息,股息再轉去投資股票,這樣錢滾錢的複利效果之下,居然能讓他們靠著三、五檔股票,就像聚寶盆一樣,實現了買房子、買車、退休、照顧子孫的夢想。

這樣的題材也不是第一次聽到,為何這次會讓我心動?

心動的原因在於女兒將於明年大學畢業,也不知道能送給她什麼,一個長期又能夠幫到她的禮物。如果能每一年花一點錢,幫她在股市低迷的時候,買幾張值得投資的股票,長期累積,當作是她的嫁妝,該是多好的一件事。

想,簡單;做,容易嗎?

聽完了封面故事裡這些投資者的故事,其實也就是幾個元素:高ROE(股東權益報酬率)、高配息、買賣進出點。當下會有衝動,是因為聽起來太簡單了,隨時都可以做,但是再認真想想這些長期投資的人,十年、二十年持有三、五檔股票,要經歷亞洲金融風暴、九二一大地震、網路泡沫、SARS、金融海嘯、歐債危機……,這其中任何一個事件,都是刻骨銘心,是會讓投資者嚇得把藏在床底的股票都拿出來清倉的。

所以,關鍵點還是在於抱得住。如果不是對投資的上市公司、經營者有信心,信念夠堅定,就算把明牌放在你眼前,財富對於你還是像空氣一樣,抓不到。

我很同意受訪者洪瑞泰的話,他說長期投資之所以難,是因為你從沒有在這上面嘗到甜頭,從頭做一次,就會懂了,也會喜歡上它。

每一次做投資理財的題目,都覺得自己像是在「普渡眾生」,希望有好的觀念、好的策略能夠介紹給讀者,早日脫離股海沉淪;這一次來渡渡自己,看是否真能到達彼岸,歡喜自在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