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

本期的封面故事發想,源自兩位身處「贏者圈」(winners' circle)的友人。

這兩位,都是投資老手,身價數億,住在台北市精華地段,生活無虞。

然而,他們心中的共同疑問卻是:為什麼GDP年年成長,上班族的實質薪資卻倒退回十年前水準?

一國的GDP,是由人民共同創造出來的財富,照理說,GDP成長,人民的所得也應增加,生活應該越來越好。但過去十年的台灣,情況顯非如此。

於是,到底誰偷走了我們的GDP呢?副總編輯劉佩修帶領團隊抽絲剝繭後,答案之一是:錯誤的產業政策,導致企業主拿太多,上班族領太少!

當「經濟成長」是最重要的發展目標,而我們又將最多的補貼給了高科技業會如何?往好的一面看,高科技業蓬勃發展,產值多、股票市值高,更是台灣之光,員工個個成了新貴,然而,它雇用了多少員工?

答案是:不到總工作人口的七%。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舉例,以晶圓廠為例,投資一千億元的晶圓廠,只需要兩千人。

相對服務業,既沒有補貼,就業人口卻高達六成。而且,在政府多如牛毛的法令管制下,服務業拳腳施展不開,產業競爭力出不來,大家的薪水自然漲不起來。最無奈的,當薪水不漲,個人綜合所得稅收卻有七成來自上班族時,人們的心情,就像李宗盛創作的歌——我是一隻小小鳥:

有時候,我覺得自己像一隻小小鳥,想要飛,卻怎樣也飛不高??

每次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,我總是睡不著。

我懷疑,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沒有變得更好?

未來會怎樣,究竟有誰會知道?

幸福是否只是一種傳說,我永遠都找不到??

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,想要飛呀飛,卻飛也飛不高

這,已非關個人意願與競爭力的問題,而是大結構下的必然。當然,財富越來越集中少數人的現象,並非台灣獨有,這是全球化下的不可逆趨勢,但政府的存在,不應是加速它惡化。就像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跳出來呼籲:政府不應繼續減富人的稅,也應廢止「促進產業升級條例」。

話題回到兩位友人,他們身處贏者圈,何須憂國憂民?因為,他們看不見下一代的未來,除非選擇離開台灣。

要避免台灣人成為「一隻小小小小鳥」,唯有揮別過去「重成長、輕就業」的迷思,問題,才有解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