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從小地方開始

二○○九年的最後一週,凜冽寒風不歇,故事卻在台東、北京、台北三地精彩上演。

都蘭村,一個位於台東縣東河鄉的小村落,依山傍海,即便一個深呼吸,都那麼舒服自在。登上都蘭山,俯瞰花東縱谷間的平疇綠野,遠眺峰峰相連的中央山脈。每次東遊,都蘭都令我流連忘返。

然而,這瑰寶地處後山,我總憂心,當地住民的條件未見改善,城市商人恐一點一滴的刨光大自然賜予的寶藏。直到一天,從奇哥董事長陶傳正(陶爸)處得知,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正著手在此地重建廢棄小學,開辦「希望學堂」,我懸掛已久的心,才有些釋放。

「我想從小地方開始,一點一點做。」一生為台灣觀光業服務的嚴長壽,計畫今年退休,並「為台灣再多做一點事。」本期,我們特別商請陶爸擔任記者,記錄這個逐夢計畫,嚴長壽說:「要為台灣做點事,並不只需要錢。」

是的,要成事,不只要錢。只要有心,從小地方開始,一點一滴,終將成大川。

陶爸東遊同時,我與資深撰述吳修辰等人,抵達北京金融大街,中國建設銀行總部十六樓,展開該行行長張建國專訪。

這家中國最會賺錢的大型銀行,也是中國四大國有銀行中,第一個引進外資合作夥伴、至香港掛牌的銀行,其靈魂人物,就是張建國。

因家境貧寒,張建國十七歲進入天津市地毯二廠當工人,白天織地毯,晚上苦讀,當了七年的「地毯男工」,二十四歲才上大學。進入銀行業,他從基層授信員做起,一步步晉升,成了中國銀行業的國際化急先鋒。在他手上,建行的獲利能力超越了對手。

我們問:「為何能領先趨勢,提早布局?」他笑答:「誰像我這樣從基層爬起?」

○九年變局告一段落,新局正開展。新的一年,你的致勝策略是什麼?

從小地方做起,是嚴長壽、張建國給我的啟發。台灣觀光業之父的第二人生,選擇從都蘭的小學校開始;張建國,也從織地毯小工人做起,把落後的中國銀行帶向全球,讓歐美巨人低頭。

由小窺大,大志向,總在小地方凸顯其決心。至於你的荷包呢?本期封面故事則告訴你,十萬元也能自己拚年終,因為台股最漂亮的買點已經出現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