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革,九死一生哪!

國民黨的革新重任,好像一夕之間全落在金溥聰的肩上。結論先說:如果全部都由金溥聰一個人扛,將注定不會成功。

歷史上有太多變法、改革、維新,簡單說,自上而下的改革(如漢武帝、北魏孝文帝)易成,而自下而上的改革(如北宋王安石、清朝康有為)則「九死一生」(「一生」如明朝張居正)。雖說「金溥聰最能貫徹馬英九的意志」,但是今天的馬總統不是過去的蔣總統。即使蔣介石當年在台灣進行國民黨的改造,谷正綱先生在改造委員會辦公室內甚至準備了一包毒藥,「(改造)不行了,我就吞下去」,足見當時反撲力量之強大。而所有改革都必定妨碍既得利益集團,既得利益集團即意味著「主流」,與主流對尬當然九死一生——馬主席已非當年蔣總裁,親自披掛上陣都不見得能畢竟全功,遑論「交給金小刀負責」!

馬英九對金溥聰的信任、支持與授權應該都不是問題。即使如此,改革更要緊的是不能「中途休息」,也就是不可以妥協,「事緩則圓」的想法是最烈的毒藥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