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老街上的眼鏡行

「街頭媽祖間,街尾觀音亭,街中央是土地公間」,這段話形容的,是我家鄉斗六市的太平老街。

在這條六百公尺的街道上,佇立著八十多棟日據時代巴洛克式的老建築,從清朝開始,斗六的商業聚落生根於此,極盛期,眼鏡行、銀樓、鐘表店蓬勃發展。

我姑丈的眼鏡行,也是其一。四年前,姑丈交棒給表弟時,街上的眼鏡行超過十家。隨著大陸的廉價眼鏡進口、網路興起,眼鏡行生意江河日下,一半被淘汰。

出乎姑丈的意料,表弟竟將祖傳的眼鏡行經營得有聲有色。表弟建置網站、經營新客群,還大膽引進ic!berlin等國際設計師品牌,即便姑丈百般阻攔:「這種約簽了,沒保障、沒折扣、規定又嚴格……。」但表弟堅持,「只有投資品牌,才是藍海。」

「眼鏡專業雜誌一來,書店就會通知我去拿,」他積極吸收新知,每週還抽一天去高雄上課。

在體驗經濟的概念下,表弟還在店裡裝了義大利咖啡機、復古的玻璃瓶裝可口可樂,即便只是調眼鏡,他也恭敬奉上飲料招待客人;甚至購入高階數位相機,客人試戴眼鏡時就幫他拍照,直接顯示在液晶螢幕上,鏡框好看與否,一覽無遺,縮短客人的決策時間……。

四年下來,同業業績萎縮,他的營收逆勢翻一倍,新客群八成來自網路,逢假日甚至有專程從北部下來的客人。同業稱奇,在斗六這個小鎮,人口才十萬,怎麼會有一家眼鏡店手中握有七個國際設計師品牌?成為雲林、嘉義地區的特例。

「有人來調眼鏡,沒想到,咖啡喝一喝,照片拍一拍,就配了一萬多的眼鏡,」表弟笑說。

十月下旬,兩岸將正式展開ECFA協商;再過三個月,「東協加一」(ACFTA)就要上路;二○一二年,「東協加三」(中國、韓國、日本)也將成形。

我們正歷經大時代的轉變,開放,是主軸。

然而,開放後,我們面臨的是千百倍於此刻的競爭與機會,多數人卻渾然不覺,甚至不知如何盤點自己的優、劣勢。這,很令人擔憂。

此期封面故事的討論會上,記者俊劭問我:「總編輯,那ECFA簽署後,你如何加值自己,成為未來贏家?」問得真好!

當市場完全開放,你的機會、威脅在哪裡?這正是此刻每個人最該思考的問題。就像太平老街上的眼鏡行,要被淘汰,還是升級?

你,才是這個答案的主人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