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情報委員會關鍵報告:

二○二五年美國不再獨大

這是一份由美國官方發布,對自己國家地位的最新預測:未來二十年間,美國經濟相對式微,國際主導地位也會跟著弱化。

十一月,美國「國家情報委員會」(NIC)發表一份〈二○二五年全球趨勢——轉變中的世界〉(Global Trends 2025:A Transformed World)報告。報告中,國家情報委員會預測二○二五年時,「美國的支配力將減弱。」

由於這是美國官方對美國未來地位的最新評估,但預測如此悲觀卻使輿論大感意外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就說,該報告描繪出「美國力量減弱,國際局勢黯淡的前景。」

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每四年編製一次報告,提供給包括美國總統在內的決策人士研判問題時的參考。上一次,也就是二○○四年,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公布的「二○二○年預測報告」(Mapping the Global Future:Report of the Intelligence Council’s 2020 Project)仍認為到二○二○年,「美國仍將扮演全球最重要的支配角色,其他國家則會放棄和美國一較高下的想法。」但今年的報告卻有很大的修正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