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長庚腦中風內科醫師張谷州

把難懂的病歷 寫成信給病患和家屬

醫生最缺的,就是時間,但張谷州卻願意花時間,把冰冷的醫學術語,用一般人都懂的中文寫下,協助病患與家屬改善照護,收到信的病患甚至不可置信,「怎麼會有醫生對我這麼好!」

病歷可說病人眼中的天書。醫師們問完話後,總低頭悶聲的在紙上狂野揮灑,英文夾雜著大量拉丁文的醫學術語,甚至是為了節省時間所創造出各種暗號般的簡寫,電腦化後,這道專業的壁壘依然無法卸下。難懂的病歷,就算能讓病人自由取得,也幾乎看不懂。

高雄長庚醫院腦中風內科張谷州醫師開的病歷很不一樣,厚厚一疊,卻滿滿是中文。他的病人主要是腦中風的患者,由於年齡高、行動不便、說話不清,為了提醒病患服藥、回診時間,以及預後如何照顧的細節,他用一般人都懂的中文寫下,並印出來讓病患帶回家,讓家屬知道如何協助改善照護。

護士劉美伶說,「張醫師打字超快!」但當他面對病人時,他卻很有耐心,老人家眼睛不好,他就把藥丸圖片放大、列印出來,向老人家說明,是這顆藥喔,要怎麼吃,或這次要改吃什麼藥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