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全球首富的故鄉與巴菲特面對面7小時

與股神對話

奧瑪哈,一個平凡的美國中西部小鎮,每年五月全世界投資界最重要的盛事,卻在這裡舉行。來自全球的各國人士、各色人種,歡歡喜喜的參與這場盛會,所有人都在等待這個一年一度,親自聆聽巴菲特開口的機會,在這之前,他們需要一張全世界最貴的門票,要價新台幣四百零七萬元。

每年,你有一次可以見到股神巴菲特(Warren Buffett)的機會,只有一次。不過,必須具備以下兩種身分之一:巴菲特的股東,或記者。不幸的是,我買不起一股約新台幣四百零七萬元(編按:以股東會前一日五月二日價格計)的波克夏(Berkshire Hathaway)股票,這張全世界最貴的股東會門票。幸運的是,我是記者。

所以,四月三十日早上十點,坐上日本航空的飛機,我和商周攝影翁挺耀開始了奧瑪哈朝聖之旅。下午兩點抵達東京,轉乘下午六點的美國航空班機,前往美國德州達拉斯,然後再轉機到美國牛肉之州稱號的中西部農業州內布拉斯加州(Nebraska)的最大城:奧瑪哈(Omaha),巴菲特股東會所在地。

四月三十日晚上八點,波克夏股東會的前三天,我們到達了奧瑪哈,這裡是巴菲特的出生地,這個中西部小城的人口數,在美國五十一州裡排名第四十三。人口只有四十二萬七千人,與台灣新竹市相當,但土地可比新竹大多了,平均人口密度是每平方公里只有一千三百個人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