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

每個人員動作 要比拆炸彈還仔細

跨科團隊作戰時代來了 新醫療趨勢》每一位好醫師的成就,是更多好醫師組成的團隊烘托出來的。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即指出,若有四、五位醫師共同照顧一位病人,即使每位醫師只貢獻三○%智慧,病人獲得的治療效果已大於一○○%。但是,跨科別的整合醫療難度極高,猶如管絃樂隊要奏出協調且完美的音樂,每一位成員,除了熟悉自己的樂譜,也得清楚其他人的樂譜。《商業周刊》挑選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台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、台北榮總腦中風治療小組與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,透過他們,向讀者介紹一群好醫師如何發揮團隊作戰力,譜出動人的生命樂章。

民國九十六年五月的某一晚上八點,台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徐紹勛才洗完澡出來,就接到移植協調護理師賴玉玫的電話:今晚有善心人士願意捐贈肺臟了!

一小時後,徐紹勛回到醫院,前一晚徹夜值班,他已三十六小時沒闔眼。當場他看完捐贈者(donor)的胸部X光並檢視其動脈血氧濃度等相關抽血報告後,迅速與胸腔外科李元麒教授聯絡,確定了此次肺移植之的受贈者(recipient)名單,隨即,他拿起電話撥給了五個人:「蕭醫師,有移植了。Recipient預計凌晨五點進開刀房,雙側肺移植,手術步驟跟上一次移植手術雷同,詳細資料晚一點拿給妳。」他先與台大醫院肺移植麻醉醫師蕭伯妮聯絡。

「請把開刀房第十九房空出來,Recipient凌晨五點會到;請Donor組的小姐準備好器械與藥物,預計早上五點由急診出發到A醫院取器官。」接著打給開刀房小姐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