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豪宅,不如為自己打造好宅

理想家

有一個流傳在設計界的笑話:某一位太太,準備把家裡那些色彩繽紛的靠枕,和亂七八糟的雜物從櫃子拿出來時,回頭問老公:「親愛的,幫我看一下,建築師走了沒?」龜毛的建築師,幫客戶設計了美麗的房子,但這個家冷調到不近人情,客戶想自己裝飾,又怕觸怒了建築師的美學神經,只好偷偷摸摸的。

笑話出自《從包浩斯到我們的房子》(From Bauhaus to our house)這本書,作者Tom Wolfe(紐約著名藝評家)在書中極盡所能的諷刺現代建築大師密斯(Ludwig Mies van der Rohe,1886~1969,曾任德國包浩斯建築學校校長),在二十世紀帶領的極簡主義風。

密斯曾說過一句名言:「少即是多」(Less is more),這句名言代表了他那種以美學形式為前提,有時甚至罔顧使用者便利的設計風格。他曾設計過一棟玻璃大樓,為了外觀一致性,他嚴格設定百葉窗簾只有三種位置:全開、全關、半開半關,這三種位置之外,窗簾就沒辦法固定住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