吹玻璃的男人羅得華

攝氏1,200度的色彩感動

吹製時的色彩,並非琉璃冷卻後的色彩,要放在徐冷爐中降溫兩、三天,拿出來如果沒破,才是穩定的色彩。

清晨四、五點,大地仍黝暗沉睡,羅得華位在台北縣三芝的工作室已悄悄有了動靜,排定吹製玻璃的日子裡,他習於如此早起。他將工作室的燈光一一點亮,讓爐子啟動,不時察看機器運作是否正常。由於爐火升溫預熱時間甚長,當溫度達到攝氏一千二百度的最佳狀態時,差不多已是午前十一時了。羅得華說:「跟著太陽一起運作的感覺很好,讓人充滿朝氣,彷彿一天的時光特別長。」

然而,山上的氣候多變,明明前一天來訪還看到夕陽長長斜斜的金光穿入工作室,隔天再來,卻突然轉陰,遠方天空飄著濛濛灰色的雲海,過一會兒又下起大雨來。但想想,不管是玻璃窗上滴流的雨珠、夕陽斑斕的光影或是灰沉的天空,都似曾相識的在羅得華的琉璃作品中出現過;這就是他的特色,對自然的敏銳,全都反射在作品上。

羅得華的工作室取名「琉璃藏」,他說「藏」有兩層含意,一指收藏、內蓄;在佛經上則另代表著無限寬廣的宇宙。而「琉璃藏」對他而言,就是去盡情探索琉璃世界裡的有趣現象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