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才少年唐宗漢的創業故事

十四歲當老闆的電腦神童

智商一八○以上的唐宗漢,小學六年換了六所學校,其中在小學三年級時,還曾因適應不良而休學返家。在母親的奮戰下,歷經一連串坎坷境遇後,如今十五歲的他已成為一家電腦軟體公司的創業老闆。

常上網的Internet族最近瘋狂愛上一套名為「搜尋快手」的新軟體,因為一旦安裝後,只要在螢幕上鍵入簡單的中英文字母,便立刻可以在浩瀚無邊的網際網路上找到你所需要的資訊,因此推出至今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銷售數字已突破一萬餘套。寫這套軟體的是一位年僅十五歲、未受過正規學校教育,卻已正式自行創業成立電腦軟體公司的大男孩 ——唐宗漢。

這家成立才二年的資訊人文化事業公司,資本額新台幣一千萬元,一九九六年全年營業額約一千萬元,規模雖然不大,不過除唐宗漢外,他的另兩位創業同伴,分別為二十四歲的薛曉嵐及二十五歲的賀元。其中又以唐宗漢經多次檢驗測定,智商均高於一八○以上,卻無法見容於國內正規學校教育,在母親陪伴下,力敵傳統教育與世俗眼光的坎坷境遇最令人動容。

這位外界眼中的天才兒童,高人一等的IQ似乎也同時剝奪了他童年應享有的快樂時光。從入學起,一連串的噩夢便降臨在這個資優兒童的身上。唐宗漢讀過三所幼稚園,小學時期,平均一年換一所學校,甚至被迫必須在母親的帶領下遠走德國,以避免小小年紀的他用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。最後在經過一連串的療傷止痛後,這位天才型的少年,堅持回到台灣重新開始新生命。從早期的摸索、痛苦、嘗試,到如今經營一家電腦軟體公司,唐宗漢的母親李雅卿說:「宗漢正以自己的速度,在走自己人生的道路。」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